变态辣蟹粉酥

胡吃海塞

《祝你好运•新景酒店》3w字


 


xtf48谢霆锋16个角色团建

剧本杀/密室

悬疑 推理

 

陈晋×郑小峰×何细魁×邱刚敖×唐飞×万阳×毛杰×小冷×何永森×陈浩南×太子×游邦潮×阿政×郭追×高风×张伟杰

 

 

 

 

 

 

 

 

 

年末警署举办一年一度的联欢大会,今年不知是谁作怪,想出个主题晚会的主意,每人都要穿一套角色特征鲜明的cos服入场,或者是其他不日常的服装。

 

其他人都有之前穿剩的衣服,剩下陈晋和唐飞,两个不爱逛街的无趣男人只能一起去买。

 

金碧辉煌的新景酒店门口,穿着福尔摩斯套装的郭追惊呼:“你们俩怎么穿情侣装?!”尼克陈晋翻白眼道:“什么啊,两件八八折,这便宜给你你不占?”唐飞本色出演兔子朱迪警官,连挂着的警官证都不是道具,是他自己货真价实的证件,也很不耐烦,跳上台阶的时候后面的兔子尾巴一动一动的。

 

手欠的太子伸手去薅兔子尾巴,被唐飞一巴掌拍开:“你自己也有尾巴,揪你自己的去。”游邦潮疑惑:“太子,你这件难道不是睡衣?”太子身上是比卡丘连体衣,确实是他的睡衣:“物尽其用嘛游sir,你看你,还有陈sir唐sir郭sir,你们穿得跟工作时候没区别嘛,都是制服。”

 

唯一特殊部门的工作人员游邦潮穿着神父长袍,戴单边十字架耳环。不怪太子说,他平时来去都阴森森,这身打扮更凸显职业特质,感觉随时能把他们超度。

 

“等等我!”

 

路口处一只直立行走的拉布拉多犬从车上滚下来,狗头上还涂了两团红晕,朝他们狂奔过来。太子惊道:“什么东西,狗妖吗,游sir该你出马了!”


何永森冷梆梆开口:“是小峰,听声音能够听出来。”

 

直立行走的奶白色短毛大狗摘下狗头,露出属于郑小峰的八颗牙标准笑容,挥着毛茸茸大爪子跟前辈们打招呼:“我迟到啦!对不住啊大家,诶?阿杰你不是说你扮猫咪?”

 

看起来没什么装扮的张伟杰从口袋里掏出两只灰色猫咪耳朵戴在头上:“从家里一路过来戴在头上的话也太傻了,喏,是猫咪,没骗你,还是英国短毛猫。”

 

郑小峰佯装恼羞成怒,冲过去撞他肚子,软绵绵的也没什么杀伤力:“好哇师兄,你骗我!”张伟杰笑着拎开他:“也不算骗吧。”

 

八个人走进大厅,今天新景酒店被一分为二,东宴会厅被警署包下,西宴会厅据说被一位大老板包下了,并不清楚是谁。

 

正要推开金色的宴会厅大门,一个人影冲了出来,是今天与他们联谊的兄弟单位龙鼓滩消防分局的局长叶志辉,叶志辉匆匆忙忙手里举着电话像有什么急事,抱歉地道了句“sorry”就跑了出去,一不留神还差点撞到队伍最后的何永森。

 

唐飞皱眉看了看何永森的衣服:“你这身,是骑士服?好像跟叶局的一样?”何永森有些不正常的紧张,他摇头:“只是礼服而已,大概是碰巧买到同款了。”

 

进入大厅,发现偌大的宴会厅内现在只有他们八个人,冷气还开得很足,穿得少的人已经在搓手臂生热,穿得最多的郑小峰美滋滋地跳来跳去,把张伟杰抱在怀里压在地上,郭追带了拍立得,趁机拍下张伟杰囧相,等相纸吐出来,太子跳过来疯狂扇风,陈晋看得迷糊:“你在干嘛?”太子笑他老土:“这你就不知道了吧,拍立得成像就是要扇才快!”

 

扇了老半天,累得太子呲牙咧嘴,游邦潮凑过来看:“还蛮可爱的,带回去贴学习园地墙上,好素材。”

 

何永森一个人坐得远远的,郑小峰最热心,过来问候:“森sir你喝点什么?我帮你倒。”何永森摇头:“谢谢。”穿着臃肿的郑小峰坐下来:“有心事啊?”

 

看了看门外,又看了看手机时钟,何永森犹豫道:“叶局出去好久了,现在也没人来,可以麻烦你去看看他吗?”闻言,郑小峰露出个灿烂笑容:“没问题,包在我身上。”

 

不一会儿,郑小峰拉着一脸焦急的叶志辉进来,郑小峰冲何永森兴奋道:“森sir!我帮你把叶局叫回来啦!”

 

何永森面部抽搐,不知道该夸他还是闭嘴。

 

这时,门突然咚地合上!屋子失去所有的亮光,吊灯熄灭,窗外连月影都窥不到,浸入漆黑的墨色,有人大喝一声,趴下!所有人伏下身,凭借职业直觉,警察们都觉得这有可能是什么恐怖袭击。

 

不到五秒钟,灯光亮起,一切看似恢复正常,大厅的门重新打开,正对面西大厅的门也同时慢慢张开,里面是同样惊慌的八个人。

 

对面有人正要动作,陈晋大喝:“别动!”他掏出枪左右观察,现在整个酒店都不见得安全。郭追灵敏察觉:“这里是不是……变旧了?我们进来之前壁纸没有脱落吧?”

 

闻言,众人抬头,发现这里格局没什么变化,陈设却发生了微妙的改变,郑小峰紧张道:“什么恐怖分子这么大手笔,能做到几秒钟内换装修啊。”

 

“喂!”对面一个女仆打扮的人冲他们喊:“你们看大堂中间那是什么?”

 

两边一共17个人,齐齐抬眼看去,是十六个漂浮在空中的信封,所有人与身边人交换眼神,眼中都是不可置信。

 

“……要过去看看吗?”张伟杰试探着问,他的同事们都是警察,胆子都不小,但防备心极强,唐飞点点头,向下挥挥手示意他们稍安勿躁,接着瞄准信封上方空气点射——子弹穿过,空中什么都没有,没有吊着信封的鱼线。

 

对面已经有人忍不住走出来了,是个一身西装的年轻男孩,他手里也有把枪,看得出他强装镇定,一腔孤勇支撑着他,一边用右手示意东大厅的人,一边大喘气走向信封。

 

安全。到达目的地的严国政反手比了个ok,其实不等他说,西宴会厅的人也陆陆续续走出来,几个警察见状也谨慎过来。


警察们还是戒备状态,陈晋与唐飞几乎同时开口问:“你们是什么人?”

 

一只“蜘蛛”走上前来,吓得太子哇哇大叫:“我去!你的cos也太真了,怎么这么多蜘蛛腿!”蜘蛛听他的话低头一看,也大叫起来:“我怎么变成蜘蛛了!我明明cos的是spider man!”

 

郑小峰看着对面傻眼,一个劲薅自己的头套,发现摘不下来了:“完蛋了,我变成狗了……摘不下来了!……你们那边好多女孩子哦。”

 

对面有戴黑框眼镜的女仆、哆啦A梦中的少女静香以及性感中国风旗袍大姐姐。

 

女仆小冷凶狠地瞪他:“不是女的,只是头发变长了,扑街,鬼知道这头发怎么突然变长。”他旁边的静香陈浩南满脸通红,试图把头发藏起来。

 

郑小峰本来就不太聪明,变成小狗声音更傻了:“姐姐,我可以把我的联系方式给你吗?”

 

邱刚敖无语:“……不是姐姐,这是中山装长袍,变成旗袍了。没人想跟狗交换联系方式。”郑小峰挠头:“哥哥也行,我是小狗,这是我的联系方式!”

 

这边热热闹闹,陈晋不耐烦:“我说,你们是什么人,为什么在这?”小冷比他还横:“我师父包下场地给我们办年会,所以我们在这,你有意见?”

 

“你!”陈晋冲上去想给他好看,何永森连忙拉住他:“陈sir,冷静。”陈晋此时长出了跟尼克一样的狐狸耳朵,激动起来灵活地扇动。

 

张伟杰看对面的圣诞老人越看越眼熟:“我认识你吗?”细鬼摇头:“不……不……”此时圣诞老人全副武装,跟传说里的形象没什么差别,也看不出本人的样子,张伟杰看他的眼睛,总觉得在哪里见过。

 

一只挂着绿色邮差包的垂耳兔弱弱出声:“打扰一下……信,是我带进来的。”瞬间所有人停下看向他,郭追严厉道:“你放上去的?”高风被他们吓了一跳,整只兔子都缩起来:“不……不是,我是从邮局带过来的,这些都是寄到新景酒店的信,刚刚还在我包里,灯亮起来包就空了。”


万阳从史努比套装的裤兜里掏出匕首抵着兔子高风:“你说你是来送信的,那你怎么在我们的宴会厅里?为什么也有装扮?”高风吓得哆哆嗦嗦:“信上面有写,有送到西宴会厅的,也有送到东宴会厅的,我先送了西宴会厅,进门你们好吵,还没等我喊名字门就关起来了……耳朵是门口捡到的,我看还挺可爱的就捡起来了。”

 

人群最前方的唐飞凝视着十六封信:“好了,既然信上有收件人,我们又处于这种境地,那就先找到属于自己的信吧。”

 

“等等。”何永森制止他:“不是每个人都有信,多了一个人。”陈浩南懵懵的问:“谁啊?”

 

何永森喉头上下滚动,虽然不知道那代表了什么,可他就是下意识不想说出那个名字,陈浩南看着着急,又问:“是谁你说啊!”

 

“叶志辉。”他很久没直呼过这个名字了,很多年里,他都公式化地称呼他sir:“叶局他没有信,我不知道是为什么。”开始两个人穿着同样的衣服,而现在,何永森身上的变成复古的骑士服,叶志辉则没有丝毫变化。在这种诡异的情况下,似乎并不是什么好事。

 

龙鼓滩消防分局的叶局向来不是情绪稳定的人,他只是很会掩饰,在过去的十分钟里他没有说话,但他的身体已控制不住颤抖:“我得离开这里。”何永森安抚他:“sir,你先别着急……”“我得走!”叶志辉对着何永森发泄那股无名火:“我老婆要生了,我得走,我得离开这。”

 

说着说着,他冲向门口,门板纹丝未动,人却被门死死吸住,他哀嚎着,几秒的时间里,一个成年男性的躯体就被吸收干净,只在门板上留下隐约的人形痕迹。

 

大堂彻底安静下来了,这一幕让人更加认识到,这不是他们生活且熟悉的那个世界,这里是另一个空间,一切都不能以常理解释。

 

最先冷静下来的是人如其名的小冷:“走不出去,看来我们只能先分分信咯。”

 

列位都是经历过大场面的人,虽然恐慌但是没人表现出来,胆子最小的太子也只是抠着手撕嘴皮,郑小峰胆子也不大,但他现在是只直立行走的狗,只会扑闪着那双狗狗眼。跟他情况类似的还有狐狸耳朵的陈晋、灰兔子耳朵的唐飞、白色垂耳的高风、灰色猫耳的张伟杰、变成黄色电气鼠只有脸保持人形的太子,以及下半身蜘蛛化的毛杰,其中郑小峰兽化程度最高。

 

所有人围上来看信,只有何永森看着金色的大门,眼里闪着不明的光。

 

烟斗、跑车、十字架、鱼骨、闪电、马、蛛网、项圈、松树、公鸡、骨头、扫把、青草、高跟鞋。这是所有信封上的标志,在火漆印章中,金色图腾浮起。

 

指向都很明显,众人都拿到了属于自己的信,陈晋嫌弃道:“我的怎么是只鸡。”邱刚敖冷笑:“我们换换?”陈晋凑近一看,是高跟鞋,他赶紧摆手。

 

太子最先拆开信封包装:“8206,这是什么,房间号?”游邦潮点头:“应该是,我的是8312。”

 

所有人报了一遍数,一共出现了四个数字:8206、8210、8312、8401。


8206:陈晋、严国政、万阳、张伟杰

8210:唐飞、陈浩南、何细魁、太子

8312:高风、小冷、郑小峰、何永森

8401:毛杰、游邦潮、郭追、邱刚敖

 

当最后一个人话音落下,信纸背后魔法般突然出现一段字。

 

【欢迎来到新景酒店,本次游戏时间为24小时,游戏场内将供应正常生活所需,请不要随意走动,擅自进入不属于自己的房间,会加快同化速度。四个房间代表四个题目,请找出作案手法,死者身份及凶手。每次可集体进入房间探索一小时,全体讨论三小时后,方可开启下一次房间探索,六轮结束后,答案错误的玩家将与装扮同化,永远留在酒店。答案不妨大胆一些,祝君好运。】

 

看完内容后,张伟杰挑眉:“看这个情况,是我们有优势了,老本行了。”确实如此,所有警察几乎都松了一口气,其他人没怎么玩过密室逃脱,也不怎么看侦探小说,都是一头雾水,还好房间分配比较均衡。

 

一身侦探装备的郭追更兴奋起来,随着同化,他说话已经有了英国舞台剧的口音:“是的,伟杰,这会是一场奇妙的旅程。”

 

铛——

 

大堂最中间的大钟开始尽职尽责地报时,现在是晚上七点整。

 

 

 

四个房间的人默契地分为四个阵营,以极快的速度完成抱团,陈晋与唐飞对视一眼,默契地带领自己的团队走向楼梯,寻找属于自己的房间。

 

8206号房最近,位于二层北侧第三个房间,再往后数两个,北侧第五个房间为8210。


两个人默契地点点头,带着同行的人进入房间。咔——咔——,房间被反锁,门打不开,是老式的三杆式执手锁。陈晋今天晚上已经够冷静了,但他并不是克制的人,此刻压制不住暴躁。

 

打不开?那就用脚踹,砰砰砰三下,门开了,四个人前后脚进来,严国政摸开灯,房间中的一切暴露在灯光下——一具女尸仰面躺在床上,头部有绷带包扎过的击打伤,皮肤有红斑及溃疡,右手下按着一封遗书。

 

陈晋上前快速检查一遍,确认尸体死状,张伟杰查看屋内陈设,两人配合得恰到好处,不用语言,只是眼神,剩万阳和严国政在门口傻站着。他们俩一个是马仔,一个是保镖,即使是杀人也没有用过多么精细的手段,此番生死攸关的时刻,他们更怕不小心碰了什么证据影响到解题进度。

 

“是氰化物,死者口中有苦杏仁味。”陈晋看到两人呆呆站着,也不安排他俩做事,他也觉得不专业的人在这里不添乱就是帮最大的忙了。

 

张伟杰走过来也凑上去闻闻:“不错,可在房间内没有找到相关化学材料。房间封闭反锁,是密室,有遗书,会是自杀吗?”陈晋摇摇头:“可以考虑,但不一定,既然题目的赌注这么大,答案就不会那么简单。”以生命为筹码的游戏,谁也不敢轻举妄动。

 

陈晋挥挥手,指挥另外两人:“再找找,房间里有没有疑似氰化物的东西。”两人自知帮不上什么忙,能破解基本都要指望两个警察,也就照做。

 

陈晋展开遗书,其他人搜屋,他坐在唯一一把椅子上念出内容。

 

“妍妍,我是妈妈,对不起,妈妈不能陪你一起走下去了,这十五年来,妈妈太累了,妈妈不奢求你的原谅,或许我本来就是一个懦弱的人,我早都忘了我还是别人的女儿,是曾经成绩斐然的高材生,是曾有自己事业的女人。可是我不后悔,因为有了你,这一切都值得,可我真的累了,那些摧残、殴打、辱骂,都让我无法再继续下去了,我已经不是一个完整的拥有自我的人,只有重新开始,我才能找回自己。妍妍,我不会要求你做到什么,接下来的日子,我只希望你快乐。爱你的钟天兰绝笔。”

 

张伟杰直起身,沉吟半晌道:“有可能是伪造的吗?”“只有一个办法,等一个小时后,我们去前台,那里应该有酒店签单,钟天兰,最起码知道她叫什么了。”遗嘱内容透露出这似乎是一个境遇不好的女人,陈晋看了心里也很不舒服。

 

房间里唯一的电子钟显示现在时间为19:40。

 

8210的四个人目瞪口呆地看着陈晋暴力破门,隔壁没有人是这么暴躁的风格,互相看看,陈浩南魔法般从手里推出根铁丝,唐飞皱眉:“为什么随身携带铁丝?”

 

对着锁眼捣鼓几下,门开了,陈浩南站起来做了个绅士动作请大家进去:“这种时候就别管这么多啦sir。”他穿着静香的套裙做男士动作很奇怪。

 

一具男尸平躺在沙发上,双手合十在胸前,手下垫着一把美工刀,衣着整齐,面容平静。

 

太子走过去蹲下,外头看那把黄色的美工刀:“这个就是凶器?”唐飞拍他后脑勺:“怎么上班的,出现在第一现场的凶器一定是凶器吗。看看脖子上的伤口。”

 

“刺创伤,无刺出口一头锐,是匕首或刀伤没错,大动脉致命伤。很少有人自杀会选择刺创,有可能是他杀。”唐飞根据死者伤口分析起来。

 

听他说完,太子上去扒尸体衣服,何细魁冲上去拦住他:“你干嘛?”太子无辜道:“要看有没有其他致命伤啊,不然你以为。”

 

尴尬地收回手,太子觉得他很奇怪:“莫名其妙。”何细魁咕哝几声:“死……死者为大。”

 

两个警察在齐心协力扒尸体,另外两个人东看看西看看,屋子里是最常见的标准大床房格局,入户是一条短走廊,右侧有全身镜,左侧是衣柜,旁边是浴室,房间最中间放了一张木质大床,贵妃椅沙发就在床旁边,大概有两米左右,躺一个成年男人绰绰有余。

 

陈浩南眨巴着眼问:“不然我们先把房间里多余的东西收集起来,感觉会有用?”唐飞点头,两个人转身去收拾了。

 

将所有东西堆在床上,他们需要分辨哪些属于死者,哪些有可能是证物。

 

波德莱尔的《恶之花》、洗漱用品、各类随身证件、装满各种笔的笔袋、墨水、短途出游的衣物。

 

“有女性衣物,他不是一个人住?”陈浩南道出关键,唐飞从洗手间转出来,手里拎着几根长发:“有女性同住,暂时不清楚两人是什么关系。”

 

他走过来,眼神锐利地扫视桌面:“没有其他伤口,这里面唯一能做凶器的牙刷、笔,能形成的创口不会是刺创伤,凶器是美工刀的可能性很大。”

 

 


与四楼的人们在楼梯上挥手道别,8312在走廊的尽头,是最后一间房,旁边有个拐角,拐进去又是一条走廊。

 

高风摸摸自己的白色长耳朵,又偷偷摸了摸郑小峰的奶白色大尾巴,觉得狗狗的毛比兔子的好摸,他喜欢狗尾巴顺滑的手感,他自己的毛毛是绒毛。

 

尾巴快速扫他的手,高风惊讶地瞪大眼睛,赶紧把手藏起来,郑小峰转头道:“摸呀摸呀,很好摸吧,可惜我的手现在是肉垫,摸不到自己的毛毛,你多摸两下吧,出去就摸不到了,这可是天底下独一无二的限定狗狗啊!”

 

在警局里郑小峰就是吉祥物,很会给人打鸡血,高风听了感激地冲他笑笑:“谢谢,你人很好,出去了我请你吃提拉米苏。”


郑小峰狗眼发亮:“提拉米苏!是那种外面苦苦的里面甜甜的蛋糕吗,你自己做的?”高风腼腆点点头:“嗯,一个朋友教我做的。”

 

这次死亡地点换成了面对窗户的书桌,一具女尸趴在桌子上,没有表面伤,黑色吊带裙没有遮住红斑与溃疡,漂亮的头颅下枕着一封遗书。

 

何永森黑框眼镜后的双眼悲悯地看着这已逝去生命的美丽尸体,他看过无数惨剧,火场里常会抬出或狰狞或斗拳状蜷缩的焦尸,没有一个像这位女士如此平静优雅。

 

不,他不应该是重案组的刑警吗?怎么会进过火场……

 

小心翼翼将遗书拽出来,小冷动作温柔,嘴巴依旧冷硬,开始朗读遗书内容。

 

“对不起,我深爱的人们。生育不仅给我带来了孩子,还带来了产后抑郁症,我深爱我的孩子,又痛恨我的孩子,激素被称为母亲的天性,我一边顺从我的本能抚养他,一遍反抗天性憎恶他,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如此不幸会被命运选中,但我知道,死亡是我最好的解脱,请原谅我的懦弱。梁希绝笔。”


郑小峰同高风站在一处,肉眼可见的情绪低落,因为他们俩的耳朵都耷拉下来了,高风的垂耳甚至死死扒在后脑勺上。“好可惜……她好漂亮,还刚生了bb,本来可以很幸福的。”郑小峰瘪着嘴说。

 

何永森摇头:“不见得,产后抑郁症病发原因很多,很难说是因为什么。”小冷与他对视:“你觉得她会是自杀吗?”从专业人士角度,何永森给出看法:“刚第一轮,这房间里证据太少,根本找不到任何凶器,你看她皮肤的状态,口鼻中的杏仁味道,应该是死于氰化物中毒,可是这里并没有与氰化物有关的东西,可能等到下一轮还会再放出证物。”

 

小冷听完陷入沉思,郑小峰在研究高风的兔耳朵,高风不敢动,但手偷偷在后面撸郑小峰的大尾巴。

 

 


 

 

空旷的走廊里,毛杰吹着口哨,吹的是东南亚的不知名小调,游邦潮听得心烦,一脚踹上他屁股,被灵活躲开,游邦潮冷笑:“身手不错。”毛杰一个眼神丢过来:“阿sir身手也不错。”

 

这男人好奇怪,眼睛带勾子,要用一个词形容就是眼波流转,游邦潮更不舒服:“只有一种人会不停地叫警察sir,因为他们心虚,碰见警察连说话的调子都不一样,你说这是什么人呢?”


毛杰停下来歪头看他:“我知道,贼嘛,阿sir真以为我傻的啊。”

 

噗嗤一声,邱刚敖笑了起来:“你们互相试探,不如抓紧时间专心破案,我们是最后一队上楼的,本来就比其他人时间更少。”

 

郭追走在最前面,门打不开,直接暴躁地用枪开门,游邦潮一个没留神,砰地一声没吓到他,倒是让他心火烧的更旺:“郭追你做什么?!门锁可能是揭秘的关键,你打烂了我们怎么看!”

 

郭追看都不看他,专心工作:“就算是做密室也要有工具,没工具那就是钥匙锁的咯,这种谜题肯定会有证据的。”

 

与前三个房间不同的是,尸体并没在卧室,毛杰推门进浴室,一扭头跟尸体进行了一个对视,过了几秒钟,他麻着脸退出去,对外面的三个队友说:“找到了,在里面。”

 

游邦潮第一个冲进去,跑得太快紧急刹车:“喂!小心!好像是漏电了!”他把位置让出来,郭追仔细观察了脚下大面积无水的地板,谨慎地进入,观察淋浴间里的男尸。

 

虽然进不去,但是能看到灼伤入口在右手手心,皮肤和血管呈网状图案,四肢有骨折迹象,郭追下结论:“死于电击,基本能确定。”邱刚敖站在他身后没进去,透过缝隙看看里面的情况:“灰黄色焦皮,灼伤部位低陷,的确是电击,应该是热水器漏电。”

 

郭追第一次正视这个满头卷发脸上横着刀疤的纤细男人:“你似乎有所研究?”邱刚敖耸耸肩:“我也做了十几年警察,改行咯。”郭追对面前这个人产生兴趣:“那也算是我的前同事了,怎么不做了?”邱刚敖举手做了个数钱的动作:“结不起婚买不起房啊,理想崇高,吃饭要紧,更别提一不留神还容易犯错进去坐监啊。”郭追点头表示同意,他们这行确实是风餐露宿,工资也不高。

 

轮换着观察尸体,浴室实在太小,不能同时容纳四个成年男性,游邦潮走进去,郭追逗他:“游sir,通通灵试试能不能跟死者沟通啊,问出来我们就直接游戏结束了。”


游邦潮蹲在地上摇头:“这里没有精神体,也就是说没有鬼,爱莫能助了,郭sir你钟爱侦探小说,可能要靠你了。”听到这里,郭追一边扫屋一边滔滔不绝地讲述与本案类似的文学作品。

 

铛——


楼下的钟声竟然能穿透距离传到四楼,此时房间内电子表显示现在时间为20:00。

 

 

 

 

所有房间门自动打开,现在是必须下楼的时间了。等8401的人到达一层大堂时,其他人已经等在楼下了。

 

陈晋在咬一根吸管,眼睛骨碌碌地转,唐飞一看他的表情就知道他在想案子。人都到齐了,陈晋迫不及待站起来:“来分享交换下信息,说不准其他房间的也有用。”

 

信息收集下来,两具男尸两具女尸,三具疑似自杀,一具疑似意外,分别死于氰化物、刀伤、电击。

 

郑小峰道:“目前证据好少,只开放四间房,氰化物我们也没有找到在哪里,森sir说的对,接下来理论应该还会放证据,最起码,出门旅行的人应该会随身携带证件吧,我们搜屋的时候没看到。”

 

他对面的太子点点头:“是的,我们也很疑惑这一点,而且只有这样,才能说得通为什么要搜证六次。”

 

毛杰看着太子现在半个比卡丘的样子,笑道:“8401的死者不会是你电死的吧,十万伏特会吗,表演个看看。”太子跟他呲牙:“我是扮电气鼠,我不是电气鼠!”

 

吃了颗薄荷糖,张伟杰站起来走向前台,他要找入住登记记录,用上面的签名来证明遗书的真实性。到了前台后面他傻眼了,这里空荡荡连个纸片都没有,更没有什么文件:“陈sir,我想我们无法核实遗书的真实性了。”陈晋抬眼看他:“怎么了?”张伟杰从前台后退出来,比了个手势让陈晋自己过来看,陈晋也傻眼了,酒店根本没有给他们提供参考。

 

何细魁不怎么说话,罕见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如果8210房间里有女性,那是不是会是其中一位死者?”小冷赞同:“8312的女士在遗书里表明了自己已婚已育,说不定是哪位男性死者的配偶,8206那位也是。两位女士都有遗书且能暂时确定姓名,两位男士没有遗书,虽然8210的那位先生看起来很像自杀,我的直觉告诉我他并不是。”


陈晋打开所有柜子检查一遍,确认真的没有任何可用资料,长叹一口气走过来:“那接下来要确定死者之间的关系了?”

 

邱刚敖摊手:“看起来是这样,这是目前唯一的切入点。”

 

进行一番休整,三个小时很快过去,众人又打起精神进入房间。

 

铛——

 

座钟敲时,现在是晚上十一点整。

 

 

“翻翻有什么新增的物品,一个细节都不要放过。”陈晋马上进入状态指挥起来。严国政在翻死者的旅行袋:“有了!多出了化妆品包、钱包、女士丝巾,男士换洗衣物。感觉没什么用啊?”

 

张伟杰凑过来看:“都要记好,没准什么东西就是关键线索,现在这个房间里任何东西都非常重要。”万阳抽出那条丝巾盖在死者面部,张伟杰瞟了他一眼,并没有阻止。

 

陈晋靠在行李架上:“这么看来,这个房间也有一位男士,不知道是哪两位中的哪一位啊。”严国政叹气:“无论是哪一位,都不太走运啊。”

 

钱包里有最重要的东西,死者的证件,通过证件他们得知死者钟天兰出生于1966年。张伟杰皱眉:“那我们现在岂不是穿越了?不知道现在是哪一年。”陈晋补充:“是穿越到不知道多少年前的新景酒店了。”

 

陈晋的狐狸尾巴晃啊晃,张伟杰瞪着一双猫眼,找准时机扑上去,疼得陈晋呲牙咧嘴大叫:“当我是逗猫棒!滚一边去!”

 


何细魁负责玄关处搜证,没什么新增东西,便倚在镜子旁点起只烟,尽量不给他们添乱。

 

8210房间里也新增了死者证件,陈浩南搜出来的,在死者外套口袋里的黑色钱包中,死者仇言东,出生于1965年。

 

“1965年?”太子咂舌:“那他活到今天也得57岁了,可他看着也就三十多岁啊。”唐飞沉声道:“那是因为我们回到过去了。我们现在,很有可能在经历这间酒店曾经发生过的事情。”

 

“现在能做时间坐标的东西几乎没有,等之后几轮证据出来,应该会有证据告诉我们现在是什么时间,不过这对破案不重要。”

 

踩灭烟头,何细魁走过来:“如果我们破不了案,就要一辈子留在这个时空了,拜托你们,一定要破案,我笨,帮不上忙,但是需要出力的我都可以做,拜托了,我妹妹还在等我去救她。”

 

太子关心道:“她怎么啦?”何细魁犹犹豫豫,太子着急起来:“说呀,怕什么。”何细魁深吸一口气道:“我老豆欠赌债,把她卖去做楼凤。我太没用了,还不上高利贷,我一定得出去,出去了还要赚钱把她接回来过好日子。”

 

唐飞叹气,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突然他又想起来一个人:“你老豆……是不是车王鬼?”何细魁抬头,看到唐飞的眼睛就想退缩,跑向房间门,被眼疾手快的太子一把按住:“你干嘛!不到规定时间开门,你想害死我们啊!想死别带着我们!”唐飞走过去,把他拉到床上:“前阵子银行大劫案,劫匪全跑了,你是那个开车的,何细魁,对吧。”

 

脸上都张起血脉青筋,何细魁咬死了牙不说话,唐飞拍拍他的脸:“没关系,你不说,我们出去再说。”

 

本来这只是一个很普通的晚会,谁也没想到事情会发展成这样,但情绪最低落的还要数何永森,大多数时间里他不爱说话,今天尤甚,他看起来似乎并不为命悬一线的现状焦虑,而是因为些别的。

 

他现在看着就是瘦弱版的叶志辉,同样的衣服,叶志辉穿着是满身贵气,他穿就撑不起来,整个人单单薄薄的,一整风吹来就能把他吹倒。

 

作为同事,吉祥物郑小峰最关心他:"森sir你不舒服?"何永森呼吸困难,送开始到现在他都在努力融入破案的工作:"没有,第一次碰到这种灵异事件,姑且称为灵异事件吧,大家都会害怕。"

 

郑小峰抖抖狗耳朵,他同意这个说法,但不认为何永森是因为这个会情绪反常,毕竟大家都是警察,见惯生死离别,也见过许多离奇恐怖的案子:"因为叶局吗,安啦,没准叶局活着出去了,又或者他会在这里永生呢,异世界的规则谁都不清楚,不一定是最坏的结局,他现在只是消失了。"

 

说了这么多,何永森并没有给他肯定的答案:"我明明差一点就抓住他了。"

 

"找到了!"高风兴奋地举起红色长条女士钱包,耳朵也跟着情绪张开,其他三个人聚过来,这个钱包将会是本轮最重要的线索,小冷接过来展开:"这里面装过什么,有奇怪的肿胀痕迹。"因为材质的关系,翻盖的那一面有一处长长的变形,像是装过什么不应该出现在钱包里的东西,被小羊皮拓印了形状。

 

大大的狗尾巴不受控制扫过其他人脚边,别人都还好,小冷穿着女仆裙两腿露在外面,被尾巴扫了个冷颤,忍不住撅嘴白了一眼郑小峰:"管好你的尾巴。这个形状,女人用的会是什么,唇膏?睫毛膏?可能性太多了。"何永森凑过来看,用手摸了摸表面皮质:"小羊皮很脆弱,不过既然有这个形状,那就说明会像钥匙孔那样,肯定能找到唯一与之相符的物品。"

 

小冷问他:"你女朋友也买小羊皮的钱包?"他摇头:"我没有女朋友,早都分手了。"小冷没谈过恋爱,也不知道女孩子用什么东西在:"那你还挺留心的。""不是。"何永森解释:"叶局爱用这些金贵讲究的东西,听他说起过。"

 

展开钱包,左侧透明的卡槽放着身份证:梁珠,女,生于1968年。"大家有什么想法吗,最重要的身份信息诶!"

 

郑小峰左摇右摆地闻,他的行为习惯越来越像狗了,看到物证甚至缩着鼻子上去闻,像警犬那样。何永森摇头:"信息还是太少了,等出去跟其他人比对一下,看看会不会有什么交集。"

 

长长的兔耳朵耷拉到眼前,高风嫌碍事,问小冷借了条裙子上的丝带把耳朵束好,接着把之前的证物一个个拿出来比对,没有一个与钱包痕迹相符的:"他杀的话,会不会这里面的东西是凶手想要的?能放在钱包里,一定是很重要的东西吧。""少了重要的东西,应该不是自杀了。"小冷一直很平静,对待尸体也是,一点都不害怕也不怵,为了观察都快跟尸体躺到一起去了。

 

“咳……”高风帮他拽拽女仆裙,怕他尴尬还把头扭过去,小冷第一次穿裙子,习惯了大动作,走光也没觉得怎样,依旧神态自若忙自己的事。

 

-

 

 

8401的人分成两队,毛杰与游邦潮进入房间,郭追快速找到四楼的变电箱,将8401房间的电闸拉下,房间里的两人行动迅速摸黑拉起尸体,拔下电热水器电源。走廊里邱刚敖倚在墙上倒数:"十、九、八、七、六······二、一,拉闸。"话音落下,郭追快速拉起电闸,房间照明重新恢复。

 

解决了案发现场进不去的问题,现在他们可以放心地进去搜证了。

 

郭追与邱刚敖并肩向房间走去,郭追问:"你的手表,我同事女儿也有一块,我以为学生才戴这种表。"邱刚敖戴的是卡西欧aqs系列的手表,才几百块,确实不是三十多岁的人会选择的那种:"职业原因咯,这种才不心疼。"

 

郭追也不是重物质的人:"好用就行。"他没追问是什么职业,他是一名警察,还是天资聪颖那种,这些信息足够他分析出邱刚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了。

 

门没关,他们两个进去,毛杰游邦潮正蹲在地上研究尸体,闻声回头。"有什么新发现?"郭追随口问,自己开始看起来,他还是最信任自己。游邦潮把尸体翻了个面:"没有,也没有新增加的物证,就像屋子里平白多出个人一样,没有任何行李物品。"男尸光着身体,衣服整齐叠好放在沙发上,证据与他们第一次进入没有区别。

 

八条腿乱七八糟地走来走去,毛杰自言自语:"人不可能凭空出现,可是一个旅人身上没有任何随身物品········""可能不是第一现场"郭追打断他:"或者,他不是这个房间的住客。"


游邦潮认同郭追的想法:"他不是这个房间的住客。但这里一定是第一现场,他身上没有其他伤口,死状也符合触电而亡,这件事是毋庸置疑的,我们现在要弄清的是,他为什么会来到这个房间?"一个男人走进一间酒店房间,孑然而来,甚至没有证件和换洗衣物,这不正常,最起码应该会有证件。

 

咳了几声,邱刚敖道:"那就只能在会议时间,问问其他人有没有看到与他有关的东西了,说不准他是其他房间的住客。"

 

 

-

 

夜里十二点,十六个人几乎都熬红了眼睛,高风除外,他本来就是兔子化的。

 

"也就是说,三个房间有证件,只有8401没有是吗?"陈晋抽了一沓酒店的留言纸,在上面写写写画画,陈浩南换了个坐姿,把短裙夹到腿中间,第一次穿裙子让他很不自在:"可是其他房间也没有多余的证件,他会不会是溜进酒店没登记,所以才没有身份证?"

 

猫化的张伟杰控制不住去打郑小峰的狗头,打得郑小峰噗噜噜抖动,想把猫爪打掉,甩掉很多奶白色狗毛,跟黑蓝色的猫毛混在一起,看得小冷想打人,他现在女仆化,看到脏乱的地方就想打扫:"别打了!就没人能把他们分开吗。"

 

严国政的黑色西装也被抖了一身毛,他想一枪一个把这两只浑身是毛的动物毙了,但他的枪是假的,是个仿真玩具枪,于是他上去把张伟杰拎开,胳膊伸得老长,张伟杰还在他手里蹬腿,嫌弃地把猫放到沙发对面,唐飞从善如流随手制住张牙舞爪的同事,邱刚敖看郑小峰还想扑上去跟张伟杰玩,忍不住小声但略带威胁地叫他名字:"郑小峰,回来。"

 

像只宠物狗被主人召唤,郑小峰乖乖坐回原来的位置,翻着黑豆眼怯怯地看邱刚敖一眼,发生的很快,但这些小动作还是落在郭追眼里,不过他选择装傻:"接着说,我认为他应该不是溜进来的,8401是高级房,还有浴缸,他应该是在等什么人,不过解释不了身份证的问题。"

 

陈晋终于画完了他的逻辑思维图:"现在身份反而是最不重要的,我们可以通过其他人的身份去反推,暂且不提。现在完全能确定他杀的有8401的无名男尸,8210的仇言冬我建议暂时列入他杀,他的死法合理,但不符合自杀者的心理。四人中至少有一名杀手,两男两女……情杀说得通,一对婚外情人谋杀丈夫妻子,不过也只是猜测,说出来给大家听听。"

 

被点亮了侦探天赋的郭追因为房间证据太少,推理思路一度变得迟缓,陈晋的话给了他另外的灵感:"我记得8206的钟天兰,是不是额头有伤?"严国政举手回答:"我记得!有击打伤,还用绷带包扎过,我们有拆开看,就是很普通的重物击打伤。"

 

郭追摸着胡子道:"这说明她极有可能曾与人发生争执,一会回房间记得留心有没有人的手上有打架的痕迹。"众人都答好,各商量个的去了,严国政蹭过来问郭追:"sir,你是经常有健身吗?"郭追奇怪地看着他:"还好啊,怎么了。""没怎么"严国政嘿嘿笑:"感觉阿sir你胸肌练得特别好,比好多女孩的都要大,要是我也这么会健身,出来做保镖,光是靠身材就能唬人了。"郭追瞬间黑脸:"谢谢,那你努力。努力早日换成真枪。"严国政大惊:"你看出来啦?!"郭追冷笑:"我摸枪的时间怎么也有十几年了,枪是我的第二条命,你说呢?"

 

邱刚敖虽然和其他人站在一起,却总是给人游离在外的感觉,郭追注意他很久了,现在游邦潮悄悄走过与他交谈,两个人特地与其他人拉开距离,不知道在说什么。这两个人是认识的?郭追更好奇了,不过他的好奇心目前也止步于此,他知道破案才是头等大事。

 

别人都在谈论案情,万阳找到何永森:"现在动物装扮的人同化程度最高,我虽然比其他人好一些,但我能感觉到自己在逐渐变成狗,很多事是无法形容的。"何永森没怎么跟对方接触过,他很诧异为什么万阳会跟他说这些:"你害怕?"万阳喉结上下耸动:"如果,我是说如果我出不去了,可以拜托你送我女儿去我妈那里吗?她叫万长胜,她很乖的,虽然偶尔会有些奇怪的举动,单亲家庭嘛。"

 

这叫何永森联想起叶志辉的儿子,他自己没孩子,对叶志辉的孩子像亲生的一样好,叶志辉没了,他的妻儿是否还等着自己去照顾:"我们不熟,为什么会找我?"万阳苦笑:"我虽然是贼,但我知道警察是好的,你同化程度低,一定可以活到最后,况且你看起来没什么生气,需要一些支持你走下去的动力。"

 

在旁边支着一只耳朵偷听的太子也走过来,垂头丧气的:"还有我啊森哥,我也快变成老鼠了,我想写封遗书托你带出去给我老妈,能带出去的话就最好了,最起码要让她知道我是因为什么死的……""等等!遗书……死因……现在有几份遗书?"何永森感觉这是个突破点。

 

太子没听懂:"没有遗书啊,我还没写。"唐飞听见他们交谈的内容走过来看着何永森:"两份,8206的钟天兰和8312的梁珠。"证据是不能带出房间的,他们背下来在外面又写了一份。

 

"一个是因为家暴,另一个是因为产后抑郁症,哪个是真实的呢?"何永森坐下来思考,屋子里所有视线都聚集到这边,陈晋快步走过来,摊开自己的图纸:"钟天兰没有带太多换洗衣物,梁珠则带了两套换洗衣物,还是比较漂亮的度假裙,她应该是没有打算自杀的,不然不会做这么充分的准备。梁珠可以排除自杀了,钟天兰存疑。"

 

"这里有张报纸!"毛杰迈着八条腿,手持一份日报:"头条是Nils Bolin去世,这是谁没听过。"很久没说话的何细魁出声:"瑞典人尼尔斯柏林,三点式安全带发明者,他的发明救了很多人,他本人于2002年去世。"高风哇地张大嘴:"你知道的好多啊。"短暂露头的何细魁又躲回阴影里去了:"我是车手。"

 

陈晋用圆珠笔在纸上加了大大的2002四个数字:"现在知道我们是在2002年的世界,是个突破点,小蜘蛛干的不错。还有,接下来我们应该弄清,如果这四个人是两对夫妻,那么为什么会开四间房。"

 

-

 

 

第三轮搜证只有8206新增了证据,严国政从一件男士风衣中找到一张证件,张伟杰把照片记在脑子里,在大厅里陈晋的纸上画出几乎一致的脸:"怎么样,我这手可以吧。"陈晋点头:"基本一样,8401的来核对一下是不是你们的死者。"游邦潮扫了一眼就确定:"是他,身份信息呢?"

 

陈晋把新增的死者信息列在其他人下方:"冯成洋,男,生于1964年,证件是从钟女士房间搜出来的,这样的话,钟天兰与他应该是夫妻。"唐飞蹲在茶几边上跟他一起看:"钟天兰与冯成洋,仇言冬与梁珠,按之前推理出的情杀,把他们进行组合,两种排列方式,偷情那一方就是凶手了。"小冷不满道:"也可以是四种啊,既然不是婚姻关系,男男女女也可以吧。"何永森赞许地看他一眼,郑小峰也搭着爪子点头。

 

"······那难度就增加了,应该不会吧。"唐飞接触这些稀奇古怪的东西接触的少,他不懂,陈晋接过话茬:"先按男女看,有其他线索与你们说的那种有关的话,那就再考虑。"

 

游邦潮手上把玩金属十字架项链,眼神幽幽地盯着两个人,郑小峰毫无所觉,拿爪子勾着邱刚敖裙边盘扣:"太妃糖,敖哥,就一颗,拜托。"

 

任谁被一只大型犬湿漉漉的眼神看着都不可能不心软,邱刚敖悄悄挪开一步:"说了别离我太近,被人发现你负责?"郑小峰立刻把耳朵缩到后面变成飞机耳:"我错了······我负责!你说了太妃糖管够的。"说完又故技重施,加上可怜兮兮的耳朵一起,摆出一副乖样看着邱刚敖。

 

邱刚敖没养过宠物,可他一直很喜欢小狗,郑小峰选择这套装备没跟他商量,现在看来完全是有备而来,把他拿捏住了:"一颗,别总找我,其他的我会放在8310,你要是能去就自己去拿,小心点别被人看见了。"

 

得到糖的郑小峰立刻控制不住要在地上打滚,被邱刚敖一脚摁住。游邦潮将两个人的互动看在眼里, 黑色的神父袍帮他隐藏在高大的罗马柱后,他看不到四名死者的灵魂,但他能感觉到这两个人不一般。

 

未到探索时间的走廊是漆黑一片,这一点没人知道,如果游邦潮不上楼来,他也不会知道。当邱刚敖说出8310房间号时,他敏锐察觉到不对:规则不允许玩家在非探索时间自行走动,其他房间也并没开放,邱刚敖是怎么放心进入8310的呢?哪怕他现在并没来,既然他敢说出要把糖果放在这间房,就说明他足够自信确定,私进房间是没危险的。

 

8312的旁边就是8310,是郑小峰被分配到的房间隔壁,这里的门竟然没有锁住,门把手下压即开,门嘎吱嘎吱地缓缓张开,里面亦是无尽的黑暗,游邦潮站在门口,谨慎地选择不踏进房间,这样能避开一些麻烦,属于在钻规则的空子。手机随着时代退化失去许多功能,不能拍照也没有信号,但照明功能还在,他看清了里面的情形,手机散发出的灯光并不能让他看清房间全貌,但可以一块一块地监视,当他晃到某一处,心里一紧,那里出现了本不该出现在那里的东西。

 

退出房间,轻手轻脚合上房门,过于安静的走廊还是无法避免木材与轴承摩擦发出的噪音,游邦潮屏住呼吸,他要去其他房间看看,是不是其实上锁了的只有那四间发生了命案的房间,规则并不诚实,实则是一种误导,迷惑他们的调查方向。

 

"你在做什么?"

 

介于男人与男孩之间的声音回荡在走廊里,游邦潮血液逆流,比他任何一次见鬼都来的惊悚,因为他在这里与其他人一样,没有异能的加持,与普通人没有区别,再灵异的场合对他来说也没有优势,这是他第一次面对这样的局面。

 

"郑小峰?"其实很好辨认声音的主人,但狭长的走廊让那声音变了味道。

 

郑小峰虽然快变成狗,但笑起来的响动还是很明显,鼻子同喉咙同时作用,一边打出属于狗的鼻响,一边发出人类的轻笑声:"游sir在楼上做什么,规则不是说了,请不要随意走动,擅自进入不属于自己的房间会加快同化速度吗,你都忘记啦。"

 

缓了一句话的功夫,游邦潮才想起自己是有照明工具的,微弱的光同他本人一样,故作坚强地照向走廊尽头,那里蹲着一只低头的巨兽,或许不是巨兽,只是光影的加持让他看起来体型更大了:"没什么头绪,随便上来看看,我没进入其他房间,不用担心。"

 

此刻游邦潮挡住了8310的门,惹得郑小峰很不愉快,他是上来偷糖吃的,刚转上楼梯就发现这个警察在鬼鬼祟祟地不知道做什么,肯定不是什么好事,于是他不带感情地说:"真的吗,可是游sir,你看看你的影子呀。"

 

游邦潮随着他的话僵硬低头,手上的光也随之移动,照在地面上。

 

"你看你头顶,是不是有光圈呀。"

 

"神父的同化,应该是通往天堂吧,可是这里有天堂吗,我不确定。"

 

游邦潮一直以为自己暂时没有发生同化异变,他的身体与心智并没有发生太多变化,在过去的时间里,灯光足够明亮,他已经许久没看到过自己的影子了,黑暗带来了其他的东西,是他的影子,以及逐渐逼近的死亡。

 

两人一前一后下了楼,郑小峰在后面,他去8310偷糖耽误了一些时间,索性大厅里人声鼎沸的,大家都在专注讨论剧情,楼梯又位于他们身后,没人注意到有两个人曾经上过楼又平安无事的下来了,只有邱刚敖眯起眼上下审视打量游邦潮,这场暗涌只存在于三人之中,而游邦潮似乎处于下风。

 

-

 

此时第四轮搜证已经过去,没有新增证物了,唐飞觉得已经足够,他同化出了兔子警官朱迪乐观的心态,虽然偶尔也会崩溃一小下,但恢复的很快,总体一直持积极向上的态度,陈晋则不同,他本身即是沉不住气的性格,没有现代技术的辅助,他破案的速度被迫减慢了,现在正烦得直挠头。

 

唐飞从后厨掏了袋子胡萝卜,左手的吭哧吭哧啃,右手的拿来敲陈晋的头:"急什么啊,证据都在呢,受害者信息也完全了,基本确定是情杀,现在组合出最合理的就好了。你别挠了你掉红毛你知道吗。"陈晋一把抓住他的胡萝卜也往嘴里塞:"组合了,组合方式保守两种,不保守四种,每个人只有一次机会,没人想拿命赌,凶器死法也不一定眼见为实。这萝卜你洗了吗。"

 

"那个,有没有可能,8312梁女士钱包的压痕,会是定情信物之类的?"高风小心翼翼道,他不太敢说,毕竟这么多警察在,他们是专业的,他怕被笑。何细魁灵光一闪:"长条压痕,8210有能符合的物品!"小冷好奇:"什么?化妆品?"

 

"不是。"同在8210的太子也想起了那件东西:"是钢笔。"

 

唐飞也见过那支钢笔,和圆珠笔碳素笔混在笔袋里,很少有人会去细想三种笔有什么区别,如今想来那个形状确实与睫毛膏很相似,中间粗两头窄:"之前只考虑了8312的物品,现在想想,钢笔确实符合,等下一次回到现场我们会实验这支钢笔,它极有可能是杀害两名女性受害者的凶器。"

 

在场许多人不懂钢笔怎么完成氰化物中毒杀人,纷纷发问,郭追对此颇有研究:"阿飞的实验应该是要回去进行密封试验吧,可是你完成不了,这里没有仪器,检测不了氰化物。"万阳疑惑道:"是钢笔里的墨水有毒?"郭追笑着摇头:"不。阿飞,要验证很简单,只看看墨水是不是蓝色墨水,基本可以确定。"唐飞先前的实验思路也被局限性困住无法实现:"对,如果真的确定是蓝色墨水,那两位女士的死因就明确了。"

 

小冷是另一阵营的推理主力军:"两个女人死于同一种手法,钟天兰看起来更像是货真价实的自杀,那么是钟天兰杀了梁珠,接着畏罪自杀?这说的通吧。"何永森补充一句:"还可能是两位女士相恋,因为一些情感纠葛,钟天兰怒杀梁珠接着殉情,这是咱们之前想过的另外两种排列组合中的一种。"

 

太子皱眉:"怒杀不至于,不是每个人都像叶局脾气那么大吧。"何永森闻言,透过厚厚的黑框眼镜斜眼看他,看得太子连连道歉:"对不起啊······森哥,我不该戳你伤口,我失言了。"何永森叹气,原来只有他自己觉得全世界都没察觉吗。

 

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小冷推推眼镜:"钟天兰杀梁珠,两个男人呢,冯成洋与仇言冬。仇言冬更像自杀吧,冯成洋那个完全是意外,很少人会选择触电自杀,现场也完全是意外事件,那么就是仇言冬杀了冯成洋。"

 

郭追擅长整合线索:"如此一来,钟天兰杀梁珠,仇言冬杀冯成洋,钟天兰与仇言冬是情人,两人则各与另外两人为夫妻关系,情杀成立。不过既然已经成功了,为什么不逃脱呢,这中间一定还发生了什么事,让他们中途选择自杀。"

 

张伟杰有其他想法:"可是他们两对夫妻应该只有两间房吧,为什么最后会死在四个房间里呢,什么原因会让他们开四间房。"陈晋吃了几颗胡萝卜也冷静许多,线都穿得差不多了,但确实有许多疑点无法解释:"伟杰说的对,多开一间房可以说成是为了情人幽会,可这样一来会被警方查出两人有关系,合伙作案动机成立,但是这不是对凶手最有利的选项。我再假设一个吧,有没有可能是交换杀人呢?钟天兰遗书中提到丈夫家暴,这可以是她出轨的理由,也可以是她反抗的理由,冯成洋出轨梁珠,梁珠丈夫仇言冬伙同钟天兰交换杀人,钟天兰杀他妻子,冯成洋杀她丈夫,两人各自报仇消恨,男人对男人女人对女人,体力分配也均衡。"

 

太子佩服道:"虽然我破不出来,但是感觉晋哥你好厉害。"陈晋骄傲动动火红的狐狸耳朵,面上不显:"别急着夸,还不一定呢。"

 

郭追把陈晋的笔记拿过来翻面重新记录:"真相近在眼前了,来,汇总一下下一轮搜证我们需要特地注意的地方,一件件来。"

 

"8210的钢笔与墨水,四间房里8312与8401行李最少,有可能是多开的两间,我们要弄清这两间房多开的目的,以及凶手是用什么方法引诱他们走进这两间房的。还有什么吗?没有的话就暂时这些。"


-

 

8210房


唐飞进屋直奔证物堆,从数根笔中挑出白色钢笔,又找出唯一一瓶墨水,太子拦住他:"小心啊,这可是氰化物。""没事。"唐飞给他一个表情让他放心,但鼻子出卖了他,每当他情绪波动大的时候,鼻子就会不受控制地流血,他不敢自己擦,示意陈浩南帮忙抽张纸。

 

"笔尖已经没东西了。"他将钢笔单独放在一边,虽然没有东西了,但是这绝对与谋杀有关。太子打开墨水瓶,里面的墨水泛出蓝莹莹的光泽:"是蓝色墨水。"

 

"钟天兰与梁珠均死于氰化物中毒,即使不是他动手做的,也与他脱不了关系,交换杀人常伴随交换凶器,这个仇言东很聪明。"

 

 

-

 

 

8206房

 

万阳的情绪明显好了很多,案情逐渐清晰,离开这个鬼地方有望,不只是他,其他人也是,严国政一边哼歌一边检查房间,张伟杰侧头看他 :"别盲目自信啊 ,这么大的阵仗,这么简单的案子,我觉得不太可能。"泼人冷水谁都不会高兴,何细魁冷道:"别说丧气话。"他急着出去,妹妹还在外面。

 

"来看看这里。"

 

刚来到这个空间的时候,陈晋就注意到壁纸有剥落的痕迹,起初以为是空间故意营造的诡异氛围,见到报纸才知晓并不是,他们是往回穿越,酒店历史悠久,在二十年里不知翻新了多少次,现在是2002年,酒店正处于该翻新的阶段,所以看起来才会有些破败,但某些东西大体不会有变动,陈晋取下墙上的电子挂钟:"有人注意过这表的时制吗?"

 

第一轮搜证时何细魁曾无数次盯住这只表的时间,他没有手机,只能看房间里唯一的挂钟:"二十四小时制。"现在表上显示11:25,马上快到正午,窗外还是漆黑一片,明明该是烈阳高挂的时间。

 

电子挂钟背后的墙上有两个钩子,上下各一个,陈晋笃定:"骗冯成洋离开的,就是挂钟。"他把挂钟倒放,11:25变成52:11,见万阳与何细魁还是满脸困顿疑惑,张伟杰又把钟表取下来,调成15:00,倒挂上去变成00:51:"这样就好理解了,最简单的时钟诡计,电子时钟上下颠倒很容易给人造成错觉,尤其是夜晚,虽然不知道钟女士选了什么时间,但她一定用到了时钟。"

 

陈晋串联起钟天兰的行动轨迹:"她提前知道冯成洋会在几点钟离开房间,只需要在晚餐时灌醉冯成洋,再倒放时钟,让冯成洋醒过来的时候以为是他要离开去另一个房间的时间点,钟天兰与邱言东勾结,我猜仇言东的职业应该是老师,唐飞说过,死者的右手中指第一关节有很厚的老茧,长期写字造成的,除了作家就是老师,甚至有可能是物理老师或化学老师,仇言东提前在8401的房间热水器做了手脚。8401就是冯成洋与情人梁珠幽会的地点。"

 

万阳开始狗化,脑子变得迟钝,慢慢明白过来:"外面一直黑天,是在暗示我们,凶案发生的时间在晚上?"陈晋看了看窗外一眼看不透的黑:"有可能,但答案已经出来了,这不重要。"

 

-

 

8312房

 

梁珠死得太体面,甚至称得上是优雅,面容艳丽,还花了精致的淡妆,根据众人在大厅里的猜测,她可能是破坏别人家庭的小三,何永森看着她总莫名想起自己,他的关节已经变得僵硬,像城堡里摆放的中世纪骑士摆件那样,只能摆动,与盔甲融为一体,手臂打弯都很难,看着滑稽可笑:"我现在很相信是钟天兰杀了她。"高风的外表越来越像爱丽丝梦游仙境风格的巨型兔子,脑子也一样,随着同化缩小,接受讯息的能力越来越差:"为什么?她们,看起来都是好人。"

 

何永森点起一支烟,趁他还能感受到香烟的味道,他已经很久没抽烟了,这包烟是叶志辉放在他这里的:"因为是好人,钟天兰才会让她死的这么体面,钟天兰是苦命人,但与她又有仇怨,女人才能体会女人的苦楚,也许于她们的故事来说,这已经是最好的结局。"

 

 

-

 

8401。

 

毛杰走到尸体旁重重地踢一脚,接着潇洒翻身上床连鞋都不脱,鞋底直直对着尸体的脸。游邦潮问他:"你做什么?"毛杰冷笑道:"一个男人不珍惜老婆女儿,出轨乱搞,还打女人,他也就是死了,要是活着我也杀了他。"

 

邱刚敖站在游邦潮正对面,话是对着毛杰说的,眼睛却看着游邦潮:"你心地不错,会是个好爸爸。"游邦潮眉头紧锁,他与邱刚敖达成了交易,有些事他只能憋在肚子里,不能说给大家听,那件事对案情很有帮助,可说出来,自己就会面临生命危险。

 

-

 

12:00。

 

经过第五轮共享信息,梁珠与钟天兰的死因已完全确定,唐飞解释给所有人听:"她们两个是死于那支钢笔,钢笔的笔尖存有少量氰化钾结晶,8210仇言东的随身物品还有一样,蓝色墨水,这是完成杀人手法最重要的东西,蓝色墨水呈酸性,死者蘸取墨水,笔尖的氰化钾结晶与酸性墨水发生反应,产生有毒气体氰化氢,梁珠的遗书正是蓝色笔迹,她是在写遗书的过程中中毒的。"

 

"钟天兰确实是自杀没错,也是死于氰化物,但她自杀的凶器应该不是钢笔,不然无法解释钢笔为什么在8210,而不是在死亡现场8206。我认为她应该还随身携带了其他氰化物,做足了自杀的准备。"

 

"8401是冯成洋与梁珠的幽会地点,那8312呢?冯成洋的身份证在8206,梁珠的身份证却随身携带,是不是说明,凶手曾威胁梁珠新开一间房,又通过某种手段要挟梁珠在8312写下遗书,待氰化氢效力完全挥发过后进入8312带走钢笔和墨水,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呢,我们现在推断钟天兰是杀害梁珠的凶手,她何必要挟梁珠在开一间房呢,是要避开8401冯成洋的尸体避免她过激反抗吗,这个说得通。"

 

一天快过去了,邱刚敖同高风几个会做饭的去后厨做了一餐饭,帮厨时高风看见邱刚敖挽起的旗袍袖口漏出五六截伤疤,注意到高风的眼神,邱刚敖冲他笑笑,高风也懂事地不问,每个人都有不想提起的过去,想讲的人会主动讲给你听,他接着开始摘西芹叶,手脚麻利清洗干净递给严国政改刀,郭追晃进来要吃水果,这里还真有水果,后厨用的冷柜又大又长,几乎所有香港居民常吃的蔬菜水果这里都有,郭追拿出一只蛇果正要关门,看到冷柜冷冻层深处有一方三角形凹陷,他转头问:"这个地方之前放了什么,是你们拿出来东西变成这样的吗?"

 

厨房里的人都摇摇头,没人去碰那个位置的东西,他们只光顾了蔬菜区,水果区只有郭追来拿。"不会是白给的线索,高风,麻烦你把其他人都叫进来,都看看有没有在房间里见过与之吻合的物品。"郭追有个猜测,这个三角形有一头是长长尖尖的锐角,能对上杀害仇言东的凶器,他们一直认为仇言东不像是自杀,因为他没写遗书,但又死的很有仪式感,这是相悖的。

 

十六个人每个都看一遍,均说没有见过类似形状的东西,杀死仇言东的凶器大家心里都很清楚,不会是那个美工刀,美工刀看起来太刻意了,放在那就像在叫嚣:就是我,我原来在笔袋里,我是杀死主人的罪魁祸首。

 

能完成整个犯罪闭环的人,有且只有钟天兰,她要先杀掉梁珠,等待冯成洋步入仇言东布置的“意外”中,再借同伙身份让仇言东不设防,借机来到8210杀掉仇言东,再回到房间自杀。假设不难,难在为什么。


8206的人又开始梳理房间内的物品,遗书、化妆品包、钱包、女士丝巾,男士换洗衣物,陈晋猜测:"会不会是她冷冻了尖柱形状的冰块,杀人后直接融化掉了?"小冷反驳:"手上一边滴水,一边跟人说话,会不会太明显?"郭追附和道:"确实不太合适,两个人关系不算近,只是作案的队友,对彼此应该还有防备,应该是冷冻了其他的,马上最后一轮搜证了,你们8206的各位,回去之后再注意看看,有没有水渍之类的东西。"

 

郑小峰趁人群聚集在后厨,悄悄退走前往8310吃糖,高风跟他玩得很好,眼神注意到鬼鬼祟祟的狗狗,兔子伸爪拉了狗狗尾巴:"你做什么去?"郑小峰缩着爪子惊吓转头:"我去个厕所,一会就回。"

 

-

 

 

亡者多可喜,寥寥四间屋,推出一生所为。亡者多可悲,寥寥四间屋,看尽一生所为。

 

万阳不懂推理案情,他在做贼的十几年里只知道反侦察反跟踪,没人找他说话的时候他心里一直转着事,他不是个幸运的人,原生家庭足够不幸,又当爹又当妈导致他比其他男人更敏感,自己也没能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庭,都作为父母,看同为父母的四位死者总是有许多感触,钟天兰手刃两人继而自杀,她可怕吗,结合她的经历似乎没那么可怕,甚至有些可怜,他现在坐在8206的沙发上,看钟天兰的尸体,眼神存着怜悯与同情,不是看凶手的眼神,他默默开口:"唐sir说的对,仇言东真的很聪明。"

 

严国政回头看他:"怎么了?"看着万阳注视尸体的眼神,严国政莫名觉得心都放柔软了。万阳缓缓道:"钟天兰是个被压迫的可怜人,仇言东呢,他利用钟天兰复仇,丈夫出轨女人一般会是伤心难过,妻子出轨的男人一般会觉得丢脸生气,不会有多难过。钟天兰不见得想复仇,选的方法这么隐蔽,应该也是作为教师的仇言东教授的,而他自己选择的作案手法更加隐蔽,也更安全。"

 

"钟天兰给梁珠尊严和体面,而冯成洋死的时候连件衣服都没有,仇言东一定很恨他。"

 

陈晋倏然抬头:"你说得对,仇言东是利用了钟天兰。这条丝巾上有果蔬饭菜混合的味道,钟天兰一定是发现了自己被利用的真相,手边没有其他凶器,最后的氰化物是她留给自己的,情急之下冰冻了丝巾,丝巾冷冻后是可以杀人的,那个锐角,曾经有过这样的案例,冷冻后的织物与新切的白纸一样危险。"张伟杰凑过来闻:"是有股冰箱里的味道,不是氟利昂的味道吗?"陈晋无语地看着他:"氟利昂是无味的,回去盯着你多读点书。"

 

张伟杰耸耸肩:"快回去吧,我再也不想参加什么年会了,年会ptsd啦。"

 

-

 

最后一次讨论,三小时后就是决定生死的时刻了,陈晋重新抽出一沓纸,贴成一大张在上面写答案:"阿森,把信后面的字再念一下,问题那里。"

 

何永森从外套口袋里掏出自己的那封信:"请找出作案手法,死者身份及凶手。这些我们现在都能答上,应该安全了。"

 

陈晋将问题写成大大的标题,后面跟着冒号,一个个填充:"作案手法,仇言东提前布置陷阱,钟天兰颠倒钟表,骗冯成洋在错误的时间走进8401触电造成意外身亡假象,梁珠出现在8312应该是仇言东想办法篡改了短信消息,钟天兰利用丑闻之类,威胁梁珠写下遗书,导致墨水与笔尖接触合成氰化氢,梁珠书写过程中中毒,钟天兰发现自己被仇言东利用,她本可以不必卷入这场阴谋,冰冻丝巾作尖锐状杀仇言东,继而通过最后留给自己的氰化物自杀。"

 

"死者身份,8206钟天兰、8210仇言东、8312梁珠、8401冯成洋,这都没问题吧。"

 

"凶手,钟天兰杀三人,仇言东、梁珠还有她自己,仇言东杀冯成洋。以上就是全部答案,还有人要补充吗?"距离结束还有一个小时零五分钟。

 

何细魁提问:"梁珠去8312的原因不确定吧。"陈晋答道:"是不确定,不过只是说作案手法,肯定是骗过去的,目前这个最合理,也没有其他信息对这个问题有帮助。"

 

又是一番讨论,陈晋给出的答案确实是目前最合理的答案,:"那大家就把答案记住,别答错了,如果出了问题谁也救不了。"

 

距离结束还有二十五分钟。游邦潮突然丢下十字架项链,砸在玻璃茶几上,声音很恼人,他满脸憔悴地开口:"其实,你们都没有去过其他房间,我去过。在你们讨论的时候我去了8310,里面躺着一个女孩,太暗了,看不清长什么样子,穿着校服,我去8310就是因为郑小峰和邱刚敖,他们两个早就知道其他房间有猫腻,邱刚敖说在8310放了糖让郑小峰去拿,还装作不熟的样子,郑小峰上来堵我,我正想把这件事告诉你们,脑子里就有一个声音对我说,不能把这件事告诉其他人,如果我告诉你们,我就会永远留在这里。"

 

"可现在我不得不说了,我认为那个女孩就是钟天兰的女儿,因为她脖子上系着与钟天兰同款的丝巾,我是出不去了,可你们还需要再想想。"

 

听见这话,邱刚敖旁边的毛杰与郑小峰身边的高风都快速退后几步,陈晋眼神犀利,变成狐狸后狭长的眼型显得他更睿智:"你们两个是凶手?还是幕后黑手?"

 

郑小峰此时已经完全是犬形,舒展着背不急不缓走向主人,邱刚敖笑起来,懒懒地挠了挠大狗的下巴:"我以为你真能忍到最后不说,没想到你这么不争气。"郑小峰尾巴狂甩,高兴的不得了,一人一狗完全不在乎自己被戳穿。

 

高跟鞋砸在地上,一下,两下,唐飞警觉地端起手枪:"你别过来,离我们远点。"

 

邱刚敖停住:"好,还有十五分钟,我很期待你们的答案。"说完他朝反方向走去,带着那只郑小峰变成的狗,高跟鞋在空荡的大厅里砸出清脆响声,像生命倒计时,他们走上楼梯消失了,声音也逐渐减弱,直到听不见,陈晋才反应过来:"快!钟天兰女儿一定与案件有关,把她串进去,时间不多了!"

 

游邦潮的摊牌来得太晚,没人责怪他,能放弃自己的命来帮他们,大家已经很感谢他了。十五分钟过去,大厅的古老时钟敲响,时间到了,他们该做出最后的答卷。"怎么办?"太子急得打转,明知现在的推理一定有误,可时间根本来不及让他们重新思考判断,陈晋咬咬牙道;"只能按之前推断的来了,兴许能对一些,又或者那只是谜雾弹,小女孩根本没参与。"

 

之前降下信封的位置,又在半空中出现几张白纸,跟陈晋写出的各式差不多,明明只是白纸而已,拿在手中却有千斤重。剩下的十四人互相对视良久,得到陈晋一个视死如归的眼神,纷纷有了主心骨动起笔。

 

放下笔的那一刻,有了白纸的答案自燃起火,一边烧一边飞向上空,纠缠在一起变成纷纷扬扬的灰烬,嘭地集合在一起飞向大门——门开了,外面灯火通明,新景酒店与人间重新结合,是他们最熟悉的街景,如今已恍若隔世。

 

太子张大嘴巴:"我们······我们这是安全了?"众人回头看向在角落里安静等死的游邦潮,他坐在楼梯第一阶,平静地回望24小时里并肩战斗过的战友:"去吧,回家吧,我本来就是天煞孤星命格,死在这里,不扰人,也算是死得其所。"

 


良久,大家都与游邦潮做了告别,毛杰第一个走出去,却在穿过门口的那一刻倏然消失,恐慌的情绪再次袭来,太子发出一声惊叫,唐飞握紧了拳头:"怎么回事,他死了?"门外的世界没人能去探索,谁知道踏出去迎接自己的会不会是死亡,唐飞握拳的爪子长出弯弯的指甲,他失去声音,身体被一股力量压倒,无法自控地伏在地上,紧接着看见陈晋也被压垮了背,成为一只比他高一点的狐狸,接下来他什么都不知道了,意识被剥夺,他不再是人类了。

 

游邦潮看着眼前的一幕惊得站起来,直到大厅里的正常人只剩下他和高风,他不可置信道:"你为什么没事?你答对了所有题?"

 

高风甩甩头,兔耳朵已经变回普通的发箍,他随手取下:"你以为这里只有你一个人随意进出阴阳两界?我跟你一样,不过我不是天生阴阳眼,本来我是没有这段记忆的,来到这里的人都被打乱或篡改了记忆,我跟踪小峰上楼,本来我是跟你一样做对了选择可以出去的,小峰觉得跟我投缘,帮我恢复了记忆,我曾经进过阴间,从那之后成了与你一样的体质。"他打了个响指,灯光暗下来,高风在阴影里微笑:"低头看看吧游sir。"

 

黑色的影子里,曾威胁游邦潮生命的光圈消失了,他语气颤抖:"所以······规则是骗人的?"他的答案与其他人都是一样的,只有唯一一次不同,他违背过规则,进过其他房间。高风解释:"是的,规则只是说请不要进入其他房间,进入会加快同化速度,没有说会死,你进去的时候已经接近尾声了,敖哥很失望,他认为你们这批玩家只有你值得救一救,所以才会对你发出警告。现在恭喜你,成为本场唯一获胜玩家,你可以离开了。"

 

作为警察,游邦潮不可能抛开这么多人不救,噬魂枪随着时空转换变回原本的样子,在此之前它都只是一把普通的手枪,针头刺破手指,血液灌进枪管对准高风,高风许久没有理发,长长的刘海遮住眼睛显得他阴郁极了:“你觉得这把枪对我有用?我是人,不是鬼,你打不到我。”

 

游邦潮冷哼:“打不到你我可以打他们两个,他们两个总不是人类吧。”说完朝楼上跑去,很快被一道看不见的屏障挡住,高风叹气:“省省吧,等你走出这道门就什么都忘了,没事的,他们也会没事的。”

 

“你为什么要助纣为虐?!这都是活生生的人,现在都成了浑浑噩噩的鬼东西!你醒醒吧高风……你做什么?”高风朝他走过来,游邦潮发现自己根本动不了,只能看着他一直走到自己面前,从随身背着的绿色小邮差包里掏掏掏,掏出一把酒店自带的牙刷:“你知道钟天兰是怎么用丝巾杀人的吗?陈sir只说对了一半,她是丝巾和牙刷合起来冰冻的,牙刷尾做尖,用丝巾包起来冷冻,这样牙刷没有挫到的痕迹,成功率大大提升。”

 

游邦潮转着眼珠,隔着高风的肩膀看对面大厅中间宛若新生儿般茫然的队友们像接到指令般,擦过他身侧,毫无阻拦地上了楼梯:“他们要去哪里?”高风把牙刷收起来:“去他们该去的地方,你也一样,你该回去了。”

 

“等一下!”游邦潮喊道,生怕自己下一秒就被推出去:“我想知道,2002年这间酒店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那四个人究竟是怎么死的。”

 

高风挠挠头沉吟:“等等,我问问看敖哥可不可以讲……敖哥说告诉你也没关系,那好吧,给你讲个故事。”

 

 

2002年

 

成年人总觉得小孩子很好蒙骗,其实不然,在这个家里,冯妍是第一个发现她爸出轨的人,对象还是她化学老师的妻子。在此之前他们家对外的形象都是模范家庭,爸爸事业有成一表人材,妈妈温柔贤惠美丽持家,冯妍自己也争气,考上了实验一中高一二班,那是有名的重点班,能进去的都是名牌大学的苗子。

 

冯妍不是个很聪明的小孩,她努力学习是为了逃离这个看似完美的家,她爸冯成洋是一名小领导,在当地口碑很不错,实则在家里打骂妻女,所以冯妍不怎么在乎他出轨的事,如果出轨能让冯成洋不打妈妈,那冯妍支持他出轨。

 

妈妈钟天兰在成为家庭主妇之前也是很厉害的女人,她自己从不提及过去的事,都是外婆讲给冯妍听的,妈妈考上很好很好的大学,读研,工作,事业取得很高的成就,直到她恋爱结婚怀孕,冯成洋劝她留在家里一心一意带孩子。提起这个,外婆气得牙根痒痒,直骂女婿是个畜生。

 

冯妍听了许多往事,回去问钟天兰,钟天兰只温温柔柔摘下围裙在女儿的脸上落一个温情的吻:“都是过去的事了,宝贝好好学习,妈妈以后以你为傲。”

 

钟天兰回避,冯妍也觉得她妈特别特别伟大。当冯成洋因为她成绩落后一名,要把巴掌打在她脸颊前,钟天兰冲出来拦住丈夫,被打的人就成了她,还叫喊着妍妍快走,去外婆家。

 

妈妈是英雄,妈妈也不该是英雄。冯妍盼着快点长大,他们家基因好,她以后也能长得很高,她再去学拳,好保护妈妈。

 

母亲该是什么身份,是凶猛的野兽,是慈悲的神仙。都不是,冯妍想,母亲最该是她自己。

 

冯成洋出轨的这段时间,明显心情变好了很多,不再像以前那样,因为青菜炒的太软而怒气爆发将盘子摔在钟天兰脸上。于是冯妍选择守口如瓶,不是为了她爸,而是为了钟天兰,说出这件事只会让钟天兰伤心难过,冯成洋更会恼羞成怒,她在电视里看过,男人是不会悔改的,且目前来看,冯成洋出轨带来的都是好处。

 

怎么发现冯成洋出轨的呢?化学老师仇言东住在他们家隔壁栋,老师作为邻居偶尔上班时会带带冯妍一起,两家的关系因为孩子变得熟络起来。一天放学,冯妍跟同学结伴回家,到小区门口与同学挥手告别,自己蹦蹦跳跳往家走,看见一个熟悉的人影从隔壁栋钻出来,鬼鬼祟祟的,冯妍加快脚步,发现这个背影是她爸爸。她故意在楼下待了一会儿,岔开时间再上楼。

 

从那之后,冯妍没课就会在他们可能出没的地方观察,还真的让她观察到了,师母梁珠是个舞蹈老师,自己开了一家舞蹈教学机构,在机构旁边商场的电影院里,冯妍两次蹲到二人出入,还有其他的地方。冯妍也不怪梁珠,她知道梁珠有产后抑郁症,三年前她曾经怀过一个孩子,因为意外流掉了,今年通过各种手段终于生下一个男孩,病情却不断加重。或许她只是因为生病了,才会想要寻找新的寄托,冯妍觉得她好可怜,再一次遇人不淑,因为冯成洋也不是什么好东西。

 

因为知道了化学老师的家事,冯妍再上他的课也总是心不在焉的,成绩也跟着下滑,仇言东是个好老师,看见孩子有心事赶紧找过来谈话,冯妍只能顾左右而言其他,找了个理由搪塞过去。回家却搪塞不了冯成洋,不过冯成洋也没动手,说安排她去仇老师家补课,还主动承担起接她放学的任务。

 

等到她补习完一节课,她就知道冯成洋为什么无事献殷勤了,因为来接她放学,能跟梁珠见几秒钟。冯妍在心里偷偷嗤笑,老男人装什么痴情种。

 

因为这些乱七八糟的事,自己又没考好,对仇老师更是愧疚,冯妍辗转反侧许久该不该告诉他,毕竟仇老师是无辜的。

 

直到一天晚上,仇老师像往常那样教她做习题,又说要教她做些别的,梁珠不在家,冯妍不聪明但也不傻,立刻知道仇老师不过也是个披着人皮的恶魔,可她太小了,挣脱不开成年男性的臂膀。结束后仇言东仍旧像从前一样对她说话,文质彬彬的:“你不要乱说,我也不会乱说。毕竟,你觉得别人会相信你一个小孩子乱说的话,还是会相信我说的话呢?”

 

冯妍没哭,她被仇言东梳洗干净送出家门,连罪证都没留下一丁点,从那之后她对任何男人都同情不起来,因为疯狂抗拒去补习又被冯成洋抽打了好几通。钟天兰趴在她床头小憩,她知道妈妈哭了,眼泪水漫出花色的床单,奄奄一息的冯妍想,她绝不会认输,她会厉害起来,复仇,带着妈妈远走高飞。

 

她不是没找过仇言东对峙,仇言东平静但气焰嚣张,他总是有一箩筐话术等着她, 她今年已经16周岁,不是未成年,法律制裁不了仇言东,他扬言如果冯妍敢揭发,他就能把事情洗成师生恋,何况他电脑里有许多用隐蔽摄像头拍下的照片。

 

外婆心脏不好,年初进了次医院,医生给的意见是做搭桥手术,十来万块钱,冯成洋不同意,钱都在外婆的卡里,冯成洋给扣下了,他振振有词:“老太太别说不做搭桥,就是搭了桥又能活几年!这十来万块钱够妍妍上大学的了,我不是不同意花钱,只是 你得搞清楚什么钱该花不该花!”冯妍倔强反对:“我上大学根本用不上那么多钱,我自己半工半读也能养活我自己,外婆得治病。”

 

显然最后的结果是,冯妍又挨了顿打,夜半三更捂着被打得短暂失聪的耳朵,决定明天去找梁珠。

 

梁珠的确不是个太坏的人,听了冯妍的话,她又内疚又着急,把冯妍搂在怀里,像搂自己的孩子那样,眼泪簌簌地串成珠子往下掉:“阿姨对不起你,这个忙阿姨帮你,我也得跟你妈妈说句抱歉。冯成洋跟我说他已经在跟你妈妈协商离婚了,是我又蠢又坏,信了他的鬼话。”

 

两家来往这么久,梁珠先前没孩子的时候早就拿冯妍当自己的女儿看待,冯妍原以为仇言东也一样,现在看来,坏人不一定是坏人,好人也不一定是好人。梁珠的话的确好用,最后冯成洋松开外婆的银行卡,手术很成功。

 

过了几天,梁珠主动找到她:“妍妍,阿姨想,拜托你件事。阿姨实在是活够了,你不用劝,现在死对我来说是最痛快的事。”她穿着条在当时很时兴的绿色醋酸面料长裙,在黄昏里波光粼粼地闪,是摇摇欲坠的美丽:“帮我弄些东西,这些东西别的地方不好找,你们学校里好找,我听老仇说起过一个危险的化学实验……”

 

奇怪的很,梁珠阿姨找她要氰化物,她妈也支支吾吾地找她要差不多的东西,是普鲁士蓝染料,她问钟天兰要做什么,钟天兰也答不上来,只说想看看。冯妍化学学得不错,知道有种著名的氰化物就是普鲁士蓝染料。

 

为了搪塞母亲,怕她做傻事,冯妍备了两份材料,一份是梁珠要的东西,一份是普通的蓝色染料。梁珠并不快乐,她一直知道,她尊重她,所以给她想要的,可钟天兰,冯妍自私地希望她活着。

 

冯妍不知道,钟天兰找了老鼠来试毒,什么都没发生,钟天兰即知道女儿做了什么,见此路走不通,她选择自己去买。

 

2002年4月,钟天兰满脸平静地说,为了修复夫妻感情,要跟冯成洋出去度假,冯妍知道妈妈可能计划在那里自杀,她表面答应,虽然知道染料无毒,还是隐隐的不放心,问外婆借了些钱打车跟了上去。

 

冯妍看着父母进入新景酒店,偷听到两人的房间是8206号房,等两人上楼后自己开了一间,前台小姐递给她房卡,上面写着8310。

 

她在自己房间呆了一下午,一直没听到什么动静,靠在窗边看着父母亲亲密密相携出门,晚饭过后大约八点多两人又返回酒店,冯成洋摇摇晃晃像是喝醉了。小脑袋瓜转得飞快,如果冯成洋喝醉了,妈妈有可能把死陷害给他!冯成洋无所谓,她还是担心妈妈的安全,万一染料没用,又找到其他方法呢。

 

冯妍穿上一身新衣服,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的去敲8206的房门,钟天兰开门,惊呼出声,隔着口罩帽子她都认得出这是自己的女儿,她小声道:“你怎么来了?路上没遇到什么危险吧,你一个女孩儿怎么敢自己出门呢,给妈妈看看没事吧。”

 

眼泪一下子就控制不住了,冯妍很坚强,但她只有十六岁,这段日子里她经历了许多波折,妈妈的关心永远是她抵抗不了的东西:“我开了房间的,我们上去说吧。”

 

钟天兰朝屋里望望,冯成洋仰面睡得很熟,她放心地拿着钥匙跟女儿上楼了。那个时候还没有房卡。

 

8310的房间不大,冯妍被妈妈摁着坐下,被检查穿得够不够厚,同学们总是发牢骚,说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冯妍却觉得很幸福,她喜欢妈妈的这种关心,不会嫌烦。

 

钟天兰抬头就看到小女儿满脸是泪,慌张地拿袖子去擦:“怎么了这是,哭得像小花猫似的,跟妈妈说说哭什么呀。”冯妍死死盯着钟天兰额头上新鲜包扎的伤口:“他又打你了。”

 

明明没错,明明自己才是受害者,钟天兰却小心翼翼的,眼神躲躲闪闪,冯妍气极了:“妈,回去就跟他离婚好不好,咱们别过这样的日子了,你要被打死的!”钟天兰只是看着她,她的眼神渐渐不像在看女儿,而是像在看年轻时的自己,她越这样冯妍越慌:“好不好?好不好呀!你答应我,别做傻事,我和外婆该怎么办。离婚吧,离婚就能重新开始了,你还可以做钟天兰,不做冯夫人了。”

 

冯夫人。钟天兰突然落下泪,眼泪顺着惨笑的嘴角滚到下巴上,砸在冯妍心里,她说:“妍妍,你真的是妈妈的女儿,这些年来,我从不提从不说,可你最知道我惦记什么。”她看起来像即将破碎的玻璃,让冯妍感到无力:“别做傻事……妈……钟女士,等回去就离婚。”冯妍一遍遍重复着离婚,钟天兰闭口不谈,小女孩无法接受母亲寻死的执念,于是心一横,说出些早就该说的话:“如果你死了,我就会一直被仇老师欺负,我没有妈妈,我会被所有人欺负,尤其是那些男人。”

 

钟天兰走出8310时确实更改了决定,却与冯妍的设想不同。

 

早餐时,冯妍去敲8206的门,没人开,她不敢叫工作人员帮忙,怕面对的是一具尸体,她去餐厅碰碰运气,兴许他们醒了去吃早饭了。爸妈没碰到,倒是碰见个意想不到的人——梁珠。

 

女人穿着黑色吊带长裙,还做了卷发,一举一动都是风情,许多男人频频回头观看好风景,她只坐在那里,隔绝所有纷扰。冯妍打破了这幅安静画面,与她打招呼:“梁阿姨,你怎么在这里。”

 

将一侧头发掖到耳后,梁珠惊喜道:“妍妍来了,太好了。”

 

“你是跟着爸爸妈妈来的吧,自己住一间房?”

 

冯妍点点头,不知道她为什么惊喜。

 

“你爸爸死了,死在8401,是他跟我约好见面的房间,我猜应该是仇言东杀的,他早就看出来了。等我回房间,仇言东也死了,畏罪自杀。”她叙述的语气很平静,仿佛这两个男人都与她无关,慢悠悠喝了口咖啡,接着道:“我本来是想在8401自杀的,先杀了你爸爸替你们娘俩报仇,可惜被你爸爸占了,仇言东死在8210,也不是什么好地方,所以能不能借你的房间用一用。放心,酒店现在满房,我刚刚问了,正愁没有房间你就来了,你现在去退房,我再办理入住就正好了。”

 

冯妍失魂落魄地在梁珠的注视下办理退房手续,又看着她喜笑颜开地办理入住,最后在楼梯口冲冯妍微微一笑,潇洒转身迎接死亡去了。

 

爸爸死了,那妈妈呢?妈妈总不会走的,可爸爸死了……凶手会是妈妈吗?

 

此时黑暗降临,酒店里的人全都消失不见,清晨变为黑夜,门被紧紧锁死,小姑娘慌张地躲在角落,看两个人从走廊尽头缓缓走出,为首的那个人蹲在她面前,摸摸她的头:“小姑娘,我可以告诉你一切,条件是,你要把苦难和记忆留给我,我会给你新的生活,同意的话就把手给我,我带你去见你妈妈。”

 

冯妍不懂那是什么意思:“把记忆留给你……我会忘记我妈妈吗?还有你是谁?”

 

后面穿绿色大衣的年轻人也晃晃悠悠蹲下,从兜里掏出两颗太妃糖献宝似的交给冯妍:“当然会忘记啦,不过呢,我们会想办法让你们重逢的,在那个世界不会有冯成洋也不会有仇言东,或许会有梁珠。至于他,他是我老大,很好看吧!”

 

邱刚敖瞪一眼没正形的小跟班,转向冯妍,语气还是很温柔:“收走你的记忆,但是会把你妈妈还给你,怎么样?”

 

冯妍想了想,没有那两个男人的世界,应该会是很好的世界:“那我还想带上外婆。”

 

邱刚敖点头:“没问题,想带什么都行,数学书也给你带上。”冯妍把手交到他手上,看见这个男人手腕上有许多伤痕:“那好吧,你不要伤害自己,看起来很痛,还有,不要数学书,我最讨厌数学了。”

 

两个人带着小姑娘走过每一间房,给她讲钟天兰是怎么帮她报仇杀掉仇言东的,又讲仇言东如何通过物理知识杀掉冯成洋,讲钟天兰是如何释然自杀,以及梁珠死时的微笑,还有那两封遗书。

 

虽然知道妈妈和梁阿姨都会和自己一起重生在另一个美好的世界,冯妍听到看到还是会哭,两个人安静地陪她哭完,又到下一个房间哭,郑小峰负责捧着纸抽蹲在小姑娘身边递纸巾,冯妍哭着哭着还能抽空说话:“哥哥,你好像……嗝……我们家楼下爷爷养的拉布拉多犬。”

 

郑小峰听了高兴,扭头问敖哥:“我像吗!”邱刚敖在想这个酒店的故事该如何布局懒得理他,草草应付了事,郑小峰兴奋起来:“那我们办个化妆舞会吧!我扮狗狗,你的我来挑,好不好!”

 

由于邱刚敖随便敷衍郑小峰的大意,就有了后来的化妆舞会,邱刚敖看着转变后的旗袍高跟鞋气得想吃狗肉,这小子绝对是故意的。

 

4310被短暂地安排为小姑娘的卧室,后来游邦潮闯进去差点吵醒她,郑小峰很生气,本来还想吓吓游邦潮,想想还是算了,自从知道敖哥布的局不会真死人之后,他就死心塌地的跟着邱刚敖,走过一个又一个世界。

 

 

“现在你放心了,也满意了吧,答案都告诉你了,你也可以放心的走了,游sir。”高风转到游邦潮身后,推着他走出去。

 

游邦潮走前问了他最后一个问题:“我们还会再见面吗?”

 

高风答道:“会的。”

 

等游邦潮被彻底推出门外,茫然地在门口环顾,高风才在他看不到的门里补上一句:“可再见你也不认得我啦。”

 

评论(2)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